세계 최고의 이혁재♡너는 나만큼
그래도 좋은 날이 앞으로 많기를♡방탄소년단♡너와 나 함께라면 웃을 수 있으니까

【丹邕】分手日

Owl_nHyun:

※最近的心情很丧,连带着写出来的东西也很丧
※二次警告,真的很丧




1.


 


姜丹尼尔在生日那天和交往七年的男朋友分手了。


 


开口的人是邕圣祐。他没说什么绝情的话,也没有解释原因。他只是放下筷子,在一个该说‘我吃饱了’的场合说出了‘我们还是算了吧’。


 


姜丹尼尔放下手机,“你什么意思?”


 


“分手的意思。”


 


他有那么一瞬间的惊慌,更多却是彻头彻尾的茫然,“哥,你喝多了?”


 


邕圣祐摇摇头,“已经不早了,我明天会把行李收拾好搬出去。以后你一个人住,记得不要把糖果纸丢的到处都是。”


 


说完他站起身,走了两步之后又像想起什么似的回过头,“生日快乐,以后还是朋友?”


 


姜丹尼尔突然反应过来这个人不是在开玩笑了。可他没想低头,他甚至有些莫名其妙的愤怒,“你要是敢走,以后我们就真的只是朋友了。”


 


邕圣祐微笑了,眼底却是冷的,“也好。”


 


姜丹尼尔想了半天也没想明白事情怎么就成这样了。他在心里把这天发生的事成条列式展开—起床,上班,中间邕圣祐来过一次电话,可他没接到,事后只用短信回了一个问号。


 


回到家才发现邕圣祐买了菜,正打算做饭。可他已经叫了外卖,那人也没说什么,收拾好东西就上了餐桌。吃饭的时候两个人都很安静,姜丹尼尔滑着手机,开始思考要给自己买一个奢侈点的生日礼物。


 


然后他们就分手了,没有预兆,没有理由,结束的莫名其妙。


 


姜丹尼尔潜意识里不太能接受,于是他开始喝酒,在楼下的便利商店,一手喝完了就再来一手。最后夜班店员终于忍不住走过来给他递了张纸巾,说,“先生,你这是失恋还是失业啊?”


 


他就在这时候意识到自己哭了。


 


便利店的玻璃上倒影出他狼狈的哭相,像是弄丢了玩具的孩子。


 


酒精很快的麻痹了他的知觉,他说不上来自己是什么心情,大概是一部份不谅解,一部份委屈,还有他绝对不愿意承认的,好舍不得。


 


这瞬间他有一个突兀的想法,如果时间能倒流呢?


 


倒流到他们刚认识的时候、第一次接吻的时候,或是邕圣祐开始计划要离开他的时候。


 


想到这里,他双手合十,面前没有蛋糕也没有蜡烛,他许了一个二十几年来最荒谬的心愿。


 


他想要一个机会。


 


一个抓住邕圣祐的机会。


 


 


2.


 


隔天姜丹尼尔是被一通电话叫醒的。


 


他猛地抬起脸,动作太大以至于弄倒了一堆喝空的啤酒罐,惹来整间便利店顾客的侧目。他没心思朝他们一个个微笑致意,手忙脚乱地接了电话,那头的人听上去不大高兴,声音还有点哑,像是刚睡醒,“你昨晚没回来?”


 


他有点懵,慢了半拍才听出来这是邕圣祐的声音,“......我在楼下的便利店。”


 


“在那里干嘛?吃宵夜还是早餐?”


 


姜丹尼尔心想你怎么还关心这个。他吞了吞口水,感觉嗓子干的厉害,“我马上回去了。”


 


“行吧,回来的时候记得带份报纸。”


 


他胡乱地应了两声,走到书报架前面一翻,上头清一色的摆着前一天的报纸,这让他本来就因为宿醉而糟糕的心情更差了。他走向柜台,随手抹了把脸,试图让自己看起来清醒一点,“请问今天的报纸甚么时候会到?”


 


店员用一种看着神经病的眼神看着他,“已经到了,就在架子上。”


 


他烦躁起来,“我看过了,那都是昨天的。”


 


“先生,那确实是今天的报纸,12月10日,右上角印着呢。”


 


他楞了一下,反问,“今天不是12月11日吗?”


 


对方看上去也开始不耐烦了,“先生,你喝多了吧。”


 


他知道自己转身的样子一定很狼狈,但是他顾不了这么多了。他翻出手机,上头确实显示12月10日,系统还贴心的提示他生日快乐。接着他陆续点开了搜寻系统和社交网站,前后用了大约十分钟,最后他得出了两个结论,一是自己还在作梦,二是他的生日愿望实现了。


 


尽管听上去无比荒谬,但他确实得到了再来一次的机会。


 


回到家里,邕圣祐的反应更让他确信这件事的真实性。那人正对着穿衣镜系领带,转头看见他的邋遢相,忍不住皱了皱眉,“你喝酒了?”


 


“喝了一点。”


 


邕圣祐拾起架子上的毛巾,随手扔到他身上,“洗把脸吧,哪有寿星是这种样子的。”


 


他没有接,毛巾最后落到了地上。他上前两步,从邕圣祐手中拿过了领带,“我帮你吧。”


 


那人笑了,很意外的样子,“你做了甚么对不起我的事吗?”


 


他突然有些鼻酸,“非得做了甚么才能对你好吗?”


 
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邕圣祐叹了口气,抬手摸了摸他的脸,“你这样我真有点害怕了。”


 


姜丹尼尔抓住他的手,把脸埋进他的掌心。


 


都说人天生犯贱,习惯用失去来证明重要性。


 


七年了,他偏偏现在才意识到,自己不能没有这个人。


 


 


3.


 


接下来的整个早上,姜丹尼尔切身体会了一次甚么叫心神不宁。


 


他和邕圣祐提议过请假,却被那人以重要会议为由拒绝了。他当然不高兴,但也知道表现出来对彼此的关系有害无益。最后他只得退而求其次的选择送邕圣祐去公司,在对方准备下车时拉住了他的手,说,“晚上来接你下班?”


 


邕圣祐偏着脑袋看了他一会儿,才终于点点头,“你今天真的好奇怪。”


 


“我记得以前总是这样的。早上是我送你过来,晚上还是我接你回去。”


 


他笑笑,“后来你不是换了公司吗?不顺路阿。”


 


姜丹尼尔在心里苦笑了一下。这样拙劣的借口,也只有邕圣祐才听的进去。


 


他目送邕圣祐上楼。那人在走进旋转门之前低头看了眼包,大概是在确认手机和钱包。他身上那套西装还是前几年自己送的生日礼物,是个大牌子,花了俩个月工资。


 


邕圣祐还为这件事和他吵了一架,说他做事全靠冲动,根本不懂得瞻前顾后。


 


姜丹尼尔那时候还是很喜欢哄他的。等他骂得差不多了再嘻皮笑脸的凑过去,说,“可是怎么办,你穿着太好看了。”


 


邕圣祐被他看的没了脾气,忍了半天,最后还是笑弯了眼睛。


 


其实那套西装买小了,可邕圣祐只字未提,照样穿着去上班。他把车开到公司门口,邕圣祐下车走了一段又转身小跑回来。他以为对方忘记拿东西了,下意识的开始四处翻找,“忘拿甚么了?手机还是钱包?”


 


邕圣祐却只是笑,凑上去飞快的亲了他一下。


 


姜丹尼尔连耳朵都红了,“哥,你这是犯规。”


 


他笑着转过身,却一步三回头。


 


那似乎也是一个晴天,可和今天却哪里都不一样了。这两年邕圣祐瘦了很多,西装早已经合身了。他已经很久没有忘记过东西,姜丹尼尔也很久没有像这样看过他的背影了。


 


他向前走,没有回头。


 


 


4.


 


姜丹尼尔不太确定他们是什么时候开始变成这样的。


 


热恋之后,先褪去的是激情,再来就是曾经以为永远不会减少的新鲜感。


 


他们共同的好朋友金在奂曾经问过他这么一个问题:你知道七年之痒吗?


 


姜丹尼尔记得自己当初是笑了的,“你觉得我们撑不过七年?”


 


“这句话其实不完整。”金在奂高深莫测的摇摇头,“原文应该是,三年之痛、七年之痒、十年之约。”


 


“你突然装什么深沈,又喝多了吗?”


 


“前车之鉴,跟你分享一下。能破坏一段关系的其实不是只有背叛。”金在奂拍拍他的肩,“还有习惯。”


 


那时候他刚和交往四年的女朋友分手,整个人看上去都有些怅然若失。姜丹尼尔全当他是发牢骚,没把这些话听进心里去。


 


回家后他向邕圣祐说起这件事,那人正忙着把煎锅里的鱼翻面,头也没回的说,“在奂又喝多了?”


 


姜丹尼尔一下子乐了,“我俩太有默契了。”


 


“你怎么不说是我越来越了解你了。”


 


他从背后环住了邕圣祐的腰,伸手关掉了炉火,“那我也要多了解你一点。”


 


邕圣祐心领神会。他放下锅铲,手指缠绵的和姜丹尼尔扣在了一起,“不吃饭了?”


 


“说真的。”姜丹尼尔笑着,凑上去咬他的耳垂,“哥做的饭很难吃。”


 


他太清楚这个哥哥的弱点。邕圣祐当下就觉得腿有点软,满肚子的脏话哽在喉头,最后只挣扎着挤出了一句:不要在这里。


 


姜丹尼尔哪里会听。那时候他多年轻,爱情里到处是等着他去尝试的刺激。


 


他们在狭窄的厨房里拥抱、亲吻,流理台上的食材散落一地,他在满室蔬果的清香里头狠狠的进入邕圣祐,觉得这个人的表情他似乎永远也看不腻。


 


本该作为晚餐的鱼最后成了宵夜。坦白说,味道确实不好,可此时的姜丹尼尔却莫名的感到怀念。


 


他想给邕圣祐打电话,又想起对方估计正在开会。最后他只得点开通讯软件,顺着和邕圣祐的聊天记录滑过去,才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主动联络过他了。


 


晚上一起吃饭吗?


加班。


 


你喜欢的电影续集出来了,放假一起去看?


可是我已经和朋友约好了。


 


你记得在奂说过的七年之痒吗?


乖,别胡思乱想了。


 


姜丹尼尔莫名的感到心酸。原来所有看似突然的决定,其实都有迹可循。


 


他想说对不起,也想说可不可以不要分手。几行字删删减减,发出去的时候只剩下短短的一句话:我想吃你做的饭了。


 


 


5.


 


邕圣祐看见了讯息提示,可他没有点开,一直盯着那行字直到屏幕暗下去。


 


那之后他在座位上愣了很久,身边的同事经过的时候拍了一下他的肩,问他下了班要不要去聚餐。


 


他扯着嘴角笑了一下,说,“不了,今天男朋友生日。”


 


对方一脸了然,“强行帮你出柜那个?”


 


想起那个画面,邕圣祐真的笑了,“托他的福,我再也没喝过女同事请的咖啡了。”


 


记忆里那正是俩人最浓情蜜意的时候。一次公司聚餐,姜丹尼尔吵着要跟,邕圣祐拒绝不了只得妥协,末了还不忘交代他多吃东西少说话。


 


最开始的时候姜丹尼尔还算听话,用朋友的身份坐在一边吃吃喝喝。中途邕圣祐离开去接电话,几个办公室的小姑娘趁机会凑了过来,试图从姜丹尼尔这里打探一点关于他的消息。


 


他一脸干净纯良的微笑,“你们想知道圣祐哥的什么事?”


 


“喜欢的姑娘类型、还有平时的兴趣爱好什么的,你既然是他的朋友,一定知道的不少吧?”


 


姜丹尼尔一边剥着虾壳,一边煞有介事的点头,“他喜欢比他高的、年纪比他小的,双眼皮不错,但是单眼皮更好。吃东西的胃口要好,可以的话脸上最好要有一颗痣。”


 


姑娘们面面相觑,其中一个活泼点的开口打了个趣,“这形容的不就是你吗?”


 


“对啊。”他还是笑眯眯的,往邕圣祐的盘子里放了一只剥好的虾,“还没自我介绍呢,我是圣祐哥的男朋友。”


 


几个姑娘当下就有点懵,表情看上去像是被扣了一脑袋屎盆子。


 


办公室里没有秘密。事情流传开来之后也确实给邕圣祐带来不少麻烦。可是恋爱中的人都是傻逼,他让姜丹尼尔睡了三天沙发,第四天那人抱着毛毯小心翼翼的蹭过来,问他是不是还在生气?


 


邕圣祐没说话,翻了个身用背影面对他。


 


姜丹尼尔的语气委屈的不得了,“可是她们都喜欢你,我才不准别人喜欢你。”


 


他有些哭笑不得,心里却早没了火气。


 


那时候多好,你包容我所有的坏脾气,我把你的任性当作恋爱的情趣。


 


回过神,手机屏幕又亮了,姜丹尼尔迟迟等不到回答,此时又发来一个问号。


 


邕圣祐先是回了个‘好’,半晌后才又补了一句‘你比较喜欢饭还是面?’。


 


这次他回的很快,一行句子,四个字,连标点符号都省了。


 
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
 


 


6.


 


严格说起来,先告白的人还是邕圣祐。


 


大学的时候他们一样是舞蹈社的,只是一个专攻Breaking,另一个喜欢Popping,平日里几乎没有交集。


 


姜丹尼尔倒是一直对这个好看的学长充满好奇。大概是因为关于他的传闻太多了,甚么他同时跟三个女生交往、或是闲着没事就老喜欢泡夜店之类的。闲话听多了,姜丹尼尔看着他的眼神里难免多了点意思意思的东西。


 


一次社团在KTV聚会,姜丹尼尔坐在角落翻着点歌本,身侧的沙发突然一重,一抬眼就是冲着自己眨眼睛的话题中心。


 


他有点慌,下意识地想要起身,“学长好。”


 


邕圣祐一把按住他的肩膀,似笑非笑,“少来,我知道你们背地里都管我叫渣男。”


 


他皱着眉头,越想解释就越觉得脸颊发烫,“因为你从来没有解释过──”


 


“你们也没人来问过我啊。”


 


姜丹尼尔犹豫了一下,小心翼翼地发问,“所以你真的同时跟三个女生交往吗?”


 


邕圣祐笑了,姜丹尼尔这才注意到他生着两颗小巧的虎牙,“没有。”


 


“那喜欢泡夜店呢?”


 


“天地良心,我租的房子刚好就在夜店隔壁,我还嫌他们扰民呢。”


 


姜丹尼尔深呼吸一口气,“你为什么要跟我解释这些?”


 


“因为你一直用一种很奇怪的眼神看着我。”邕圣祐连眼睛里都带着笑意,“也因为,我喜欢男人。”


 


这之后他们的交集就不可避免地多了起来。


 


预想中的尴尬情况没有出现,姜丹尼尔甚至反常的开始在意起这个看上去来者不拒,实际上却谁都不在乎的哥哥。作为真相的唯一知情者,他自觉有替邕圣祐澄清谣言的义务。


 


邕圣祐笑话他多管闲事,他反过来责怪这个人拉自己进了一淌混水。


 


“这话说的,我是不是还得想办法感谢你的行侠仗义?”


 


姜丹尼尔配合的开起了玩笑,“举手之劳,别的就不用了,请我吃吃饭、看看电影就行了。”


 


“有个小问题。”


 


“恩?”


 


邕圣祐的嘴边噙着一点笑意,两个人认识以来第一次,他看上去居然有点紧张。


 


“这些事情,我只和男朋友做。”


 


 


7.


 


傍晚的时候天上开始飘雨了。


 


邕圣祐没带伞,站在公司楼下给姜丹尼尔打电话,可没接通。他也不急,想着那人大概是在开车,便也找了个屋檐耐心的等待起来。冬日的天暗的很快,路灯亮起来的时候那人撑着伞远远走来,身周罩着的一圈暖黄色让他看上去像只毛绒绒的大狗。


 


邕圣祐起先没发现自己在微笑,他只是抬起手,压了压姜丹尼尔翘起的一撮头发,“路上很塞?”


 


那人点点头,把伞向着他的方向倾斜过去,“我还顺便去了一趟保养厂。”


 


“车子怎么了?”


 


“去给师傅看了一下保险杆。”他指的是从前学车的时候意外在保险杆上撞出来的凹痕,“一直放着也不是个事儿,趁着还来得及,我想把它修好。”


 


邕圣祐看他一眼,“师傅怎么说?”


 


姜丹尼尔意味深长的苦笑了一下,“拖太久了,现在要修好,怕是得多花些时间。”


 


说完两人都沉默了。回到车上,邕圣祐摸索着打开了电台,那大概是某個音乐节目,女声音调慵懒的唱着他听不懂的外文。


 


姜丹尼尔突然开口,“哥,你没有回我讯息。”


 


“赶着开会,就忘了。”


 


他当然知道这是借口,可他决定配合下去,“我想了一下午,觉得还是吃饭吧。家里有鱼吗?配菜就做哥喜欢的煎鱼。”


 


邕圣祐摇摇头,“家里没有鱼,再说了,上次健康检查的时候医生不是让你少吃海鲜吗?你怎么老是忘记。”


 


“这不是有你在吗。”


 


“要是我不在了呢?”


 


姜丹尼尔下意识的抓紧了方向盘,车子还在行进,他分不了神去看邕圣祐说这句话的表情。


 


然后他听见身边的人叹了口气,说,“做泡菜炒饭吧,冰箱里还有你喜欢的腌萝卜。”


 


姜丹尼尔突然有些心酸。他觉得这个人是爱自己的,但是与此同时,他也是真的不想和自己在一起了。


 


 


8.


 


邕圣祐第一次想和姜丹尼尔说分手是在去年的圣诞节。


 


那天的气象预报说傍晚开始有机率降雪,邕圣祐在姜丹尼尔出门前拉住他,往他脖子上套了条围巾,“七点餐厅见?”


 


“今天有例会,可能会晚。”


 


“那就七点半。”他体贴的笑了笑,“我等你。”


 


当晚七点多的时候他收到了姜丹尼尔的短信,说是会议延长,结束估计还得一段时间。他回复:知道了,你等等来的时候小心,路上有积雪。


 


八点左右餐厅里陆续有人用完餐了。他喝光杯子里最后一口水,斟酌了一下用词,最后发过去一句:还没结束吗?


 


他在半个钟头之后接到了姜丹尼尔的电话。那人把声音压的很低,语气听不出是抱歉还是疲倦。他说老板请客吃饭,自己不能不到,让邕圣祐别等了。


 


邕圣祐说,“没关系,工作要紧。”


 


挂上电话之后他起身离开餐厅,在街角的便利商店买了一罐新推出的啤酒,一口气干掉了大半,冰的连眉头都皱起来。


 


其实对于被放鸽子这件事,他是真的不生气,最多就是有点不甘心,不甘心自己的爱情输给了最寻常的柴米油盐酱醋茶。


 


他也知道这样的想法既幼稚又可笑,可他控制不住自己往更坏的方向去想。如果这还不是爱情最糟糕的样子,那明年、甚至是下一个七年,会不会总有一天,他们都不再是彼此心里的第一顺位。


 


邕圣祐越想越慌,于是他决定找个人说说话。金在奂接到电话的时候沉默了几秒,不可置信的反问,“特地在圣诞节当天来电话问我当初为什么跟女朋友分手?哥,你觉得这样合适吗?”


 


“你就说说为什么吧。”


 


金在奂叹了口气,说,“哪有什么为什么,人都是这样的,最开始想要有人陪,可是真的有人陪的久了,就又开始想要自由。说穿了就是犯贱。”


 


邕圣祐问,“你就一点都不后悔吗?”


 


那人笑了,“怎么不后悔,分手的隔天我就后悔了。”


 


“可要是不分手,我估计也不会发现自己比想象中还要喜欢她。”


 


邕圣祐深呼吸一口气,问,“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呢?”


 


这次金在奂想了很久,才给了一个肯定的回答。


 


“我选择从头来过。”


 


 


9.


 


最后他们也没吃成晚餐。


 


邕圣祐回到家才发现盐巴和酱油都用完了,姜丹尼尔自告奋勇去买,但他心慌意乱,出门的时候把钱包落在了玄关。十五分钟后他两手空空的折返回来,邕圣祐看着他的眼神像是在看自己不听话的弟弟。


 


那人笑的温柔又无奈,说,“要不我们还是叫外卖吧?”


 


姜丹尼尔突然意识到自己什么也改变不了,这个事实让他感到无助,进而自暴自弃的愤怒起来。


 


他猝不及防的抱紧邕圣祐,强硬的去吻那人的嘴唇。邕圣祐试着挣了两下,很快却又安静下来,他的手安抚似的轻拍着姜丹尼尔的背,温柔的让人想掉泪。


 


姜丹尼尔把脸埋进他的颈窝。想说的话很多,最后却只委屈的挤出一句:哥是不是想分手?


 


邕圣祐没有说话,他也清楚在这种时候保持沉默意味着甚么。


 


“我能知道为什么吗?”


 


他苦笑一下,摸了摸姜丹尼尔脑后剃的短短的发茬,“还是不要了吧,知道这些也没甚么意思。”


 


“哥不愿意说,但是我知道的,你想要自由。”姜丹尼尔摇摇头,退后一步放开了他,“我决定给你自由。”


 


“但是你也要给我一个机会,让我把你追回来。”


 


邕圣祐愣了愣,下意识的微笑起来,“你打算怎么追我。”


 


他思考了一下,开口的时候脸上全是十八岁的羞赧,“比起喝咖啡,哥更喜欢吃意大利面,所以我会约你去新开幕的义式料理店。你可以拒绝我两次,但是第三次你必须答应我,不然我会觉得很丢脸,短时间内都不会再有勇气和你说话。”


 


“饭后我们可以去看电影,一定得挑恐怖片,这样我才能用害怕当借口偷牵你的手。”


 


“从电影院出来之后你一定会嘲笑我,我会假装生气,在你过来哄我的时候得寸进尺的要求要有下一次约会。”


 


邕圣祐打断他,“如果我拒绝呢?”


 


“那我就耍赖。”他狡黠的眨眨眼睛。


 


邕圣祐笑了,“你可能会浪费很多时间。”


 


姜丹尼尔于是也笑,他大概没有意识到,自己的目光里流动着一条温柔的河。


 


 


10.


 


“我只是不想再错过了。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FIN


 






评论
热度(2350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STHER14U | Powered by LOFTER